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悲辛无尽:电视剧《少年天子》赏析·写在前面的话

我大约在12岁看到了《少年天子》原著,原作者凌力老师在2018年去世,这部作品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明末清初三部曲》之二,三部曲顺序依次为《倾城倾国》、《少年天子》、《暮鼓晨钟》。凌力老师是清史研究员,史学功底自不必提,本作的行文风格尚未脱离姚雪垠老先生《李自成》的历史小说所谓“正史”感,强调还原除了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以外,历史中的平民生活。而由于时代环境的逐渐开放,本作的写作手法更趋于成熟,在当时的大背景下,强调男女主角的灵魂共鸣和冲破礼教的真挚爱情,并赞颂了这种行为,放在现代的审美下,依然不过时。当然这种风格与当代的网文审美已经不一致,而作品本身也并不以爱情为核心,侧重展示明末清初激烈的民族矛盾、政治冲突,民众对安定富足生活的渴望。


在我读大学后,大约2005年左右,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少年天子》的重播,一眼即惊,可以说这部作品影响了我二十年,包括我的行文风格、表达内容,对很多作品中人物矛盾的重新审视。电视剧的导演和编剧都是刘恒老师,这部作品令我对他老人家五体投地。没有他的剧本,就不会有这样精彩的作品呈现。当然也与各位演员密切相关,潘虹老师自不必说,在我心中早就是封神的存在,这么优秀的女演员如今只能演恶婆婆,大家可以看一看她的早期作品《杜十娘》。邓超也因为这部剧,令我一直都无法真正黑他一把。郝蕾则是当之无愧的潘虹老师接班人,很多时候两个人互飙演技,讲真我没有在影视作品中见到高于此的演技水平。霍思燕、杨蓉、王辉等其他演员也都贡献了非常经典的角色与演技,很多甚至可以说是演技巅峰——当然也和剧本有直接关系,再也没有这么好的剧本和这么好的导演,能够让他们磨炼演技了。


这部作品是我心目中,除四大名著外当之无愧的中国电视剧最高峰,没有之一。


另外必须说到的是,这部电视剧的化妆师是杨树云老师的女儿,(杨树云,代表作87版红楼梦)所谓“雏凤清于老凤声”,她在这部剧中贡献了我所见过的中国电视剧妆容水平的最高峰,没有之一。


好的剧本,绝不是只靠台词喊口号式地体现想表达的意境,也不是靠诘屈聱牙云山雾罩的台词,体现自己学问的博大精深。这部作品的优秀之处,在于从小处体现了人性的两面,从大处体现了权力对人的异化,而完全口语化,可以说没有一个字是我们日常不认识的,却深刻地体现了人物性格、剧情冲突、体现了中国人的含蓄优雅,体现了政客们的口是心非,甚至可以呈现时代背景,而丝毫不显突兀和拙劣,这就要求编剧强大的史观和文字功底。演员们的表演也为这些台词增色,例如福临脱口而出的“去玄武门”(清代为了避讳康熙的名字,把玄武门改为神武门,福临当然要说原名),再例如吴良辅(演员李建义)用第三人称说到福临的时候,用词是“怹”——读音tan,一声,老北京话的第三人称的尊称形式,也就是对别人说到皇帝的时候,不能说“皇帝他老人家”,而是“皇帝怹老人家”。这种细节还体现在,剧中除了少数担任剧情推动人物的角色有自己的名字,例如福临、岳乐、乌云珠、佟腊月、花束子等,很多角色甚至没有自己的名字,而仅以“太后”、“太妃”、“皇后”等代称代替。这不得不令人想起《大红灯笼高高挂》里那个从未露过面的“老爷”——他们不是某个具体的人,而是历史上同一类人物的缩影,这就使作品的涵盖范围远远超出了一部清宫剧,而成为了整个封建时代所有历史人物的共同表达。


它不喊口号,不激昂,不强调政治正确,没有纯白无瑕的人物。直到现在,弹幕都充满了乌云珠到底是不是绿茶婊,福临到底是不是渣男的掐架。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在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当然要处于时代背景和人物自身的地位,所谓唯物主义史观,同时也不能忽略当时激烈的民族矛盾。因此,在我们发表“福临是个不肖子孙,把太祖太宗的基业都弃而不顾”看法的同时,也要想一想自己的祖先在那个时代到底是上八旗的旗主子,还是连奴才都当不成的汉族平民。在有了这个身份立场的预设之后,再去看待剧中人物的言行比较合适,同时也就比较能理解,为什么福临会有那样痛苦挣扎的情感,如果我们可以理解“父母皆祸害”的话。


我这辈子都记得的一段台词,郑亲王临终前对自己儿子说的话,后来我也曾经把它用到芬熊身上:


“大清国是一条船。你不是船主,你也不是船工,你只是船舷上的一块木板,这条船沉了,你也就可以漂泊四方了。”


多么经典的,透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之外,有王位继承资格的贵族的骄矜,与之相对的不负责任。多么经典的利己主义者台词,放到现实社会中仍然不过时也不褪色,毕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人性。但它又是一个传统性格下总是责备儿子,看似严苛的父亲临终前看着自己理想主义者的独子,明知他心高气傲,放不下基业,而又不屑于圆熟的权术,总有一天会过刚而折,那深沉又不能明说的嘱托。这个国家怎么样和你有什么关系,它乱了,你反而能施展你的才华;我不关心它是否会乱了,我只希望你平安度过一生。


我早就想写一写这部作品的赏析,现在终于动起笔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写多少,先写着看看,写到哪里算哪里。以上。


21 Aug 2021
 
评论(4)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