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大半夜发疯睡不着,躺在床上听老歌。


今儿瓜听我讲后文,说:我都快把柳大忘了!


我:杨大是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早做好了未亡人的心理建设。柳大何尝不是个痴儿,死生关头最后一点残念,想的是不知道阿问这时候在做什么?


不过年少不过只是年少,世事浮沉,水涌山叠,二十年流不尽的英雄血。少年情侣怎么样,同生共死又怎么样,安史之乱全国损失了五分之一的人口,还能活着已经是奢望,何况还能重逢。小时候是柳大缅于红尘俗事,到了如今反而是杨大一步步走进了十丈软红尘。


柳杨这个CP最打动我的就在于此,我这辈子没写过双向奔赴,第一场双向奔赴的恋爱贡献给了俩NPC,哦,还是被文案策划给拆了的。不要给我这么丧气的命题。


千秋这个故事在我这里成立的总前提,是一个世俗的、正常人的、社会化的生活。


小时候,正常人的生活杨大进不去,他是个疯子。父母最大的心愿刚开始应该是他能够痊愈,后来变成了他能够自理,最后可能变成了只要活着就好。长歌门,一开始是认过这位少主的。


柳大是个正常人里的正常人,无论他爹怎么作怪,他是下一任少庄主这事是板上钉钉的,除非他干出什么弑君弑父的叛逆来,否则他只需要做好一件事,一件最简单不过的事:活着。


熬死他爹。


今儿想到杨大对韩大说,有哪个大领导能放心自己接班人的。固然是他评论肃宗朝和代宗朝的父子相疑太上今上,其实未尝不是柳五看长子不顺眼的一个原因。


不出意外的话,看谁能活得过谁。


从这点来说,柳杨俩孩子小时候的人生目标,奇迹般达成了一致:活着。虽然目的各不相同,但活着就是活着,生命力就是生命力,小孩子蓬勃的生命力碰到一起,不投缘是很困难的。至于十一二岁的男孩子,带着亲弟弟玩儿都勉强,何况照顾一个傻弟弟,这事儿我已经说烂了。一个天性温裕宽厚的孩子遇到了一个命途多舛的孩子,很难说到底杨青月激发了柳惊涛性子里什么奇怪的气质,也很难说柳惊涛激发了杨青月骨子里什么莫测的顽强。


然后日子就这么过去。杨青月的情况没有好起来的希望,反而一天天恶化。长歌门放弃了这个少主,父母降低了期望,杨逸飞出生了。可怜天下父母心,不为了这个疯掉的孩子,杨逸飞也许不必这么累。


我曾经写过,杨青月在青春期的暴躁里承受旧伤带来的无限痛苦,还要艰苦地学习功课,完成父母严厉的教训:自理,知礼,已经是个疯子,不要再做瞎子,聋子。在一个孩子痛苦的挣扎里,十三四岁的孩子,想的是为什么还没有死。死去了对大家都是解脱。


这是正常人的世界,世俗的世界,一个疯子是不能被接纳的。这也是柳惊涛所在的那个世界,正常,然而世俗。一个人必须有所作为,否则无法在世俗的眼光里立足。所以一个学霸再怎么努力,也会被学神的光环碾压。没错,这就是柳大和柳二。根据我的观察,男孩子天然会在群体里形成一个领袖人物。这个年纪的领袖不见得是个品德高尚志趣高远的人物,带点邪气的天才最受欢迎,他们要反叛。这不就是柳二吗哈哈哈。


这个阶段柳大对杨大的感情,多半有点“幸好还有比我更惨的”,和“太好了,你不嫌弃我,我也不嫌弃你,咱俩一起努力吧”。杨大对柳大的感情,我倾向于就是这时候确立的:请别把我当疯子,把我当个正常人,我还有救。


这自己也未必意识到的呼喊,柳大未必有意识地意识到了,但他的确是这么做了。


一个被视作疯子的少年,向正常人的世界发出的呼喊。在无边的业火里,有人回应了他的呼唤,并且伸出了手。


所以策划写的婉玉妹子在我这里是莫得机会,她一开始并不把杨青月当成是一个正常人。


接下来就是为大家所熟知的剧情,世俗的世界卷着少年们都长大了。


杨青月这个长歌门第一狼灭,他凭借自己的力量,干翻了旧伤。


这是杨青月最自在的时候。他是个疯子,世俗的规则不能约束到他身上。同时他又是个正常人,世俗的生活对他展开了充满色彩的前景。他还养成了巨大的力量和坚韧的生命力,等闲的苦痛打不倒他。


而这是柳惊涛最痛苦的时候,他是个少庄主,世俗的规则在他这里具备最大的力量,而以世俗的眼光来看,他事业爱情家庭都不算十分成功,甚至可以说十分失败。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他要背着这种灰色的负担度过相当长的时间,直到他爹肯像他爷爷似的,给他娶个媳妇,确定他的地位,哪怕给柳三打下手呢,一家子兄弟,总不算坏,以此来揭过他人生这一页。


如果说杨大最容易走入歧途的是少年时代,柳大最容易走入歧途的就是这会儿了。


然后杨大跑来了。


刚开始确实是谈不来——作为一个疯子,杨大看东西太透彻,而作为一个疯子,他被别人迁就惯了,又缺乏同理心。他不大能懂得柳惊涛那些没法用语言文字描述的苦闷和彷徨,而只知道对的事情就要去做,错的事情就得拒绝,这东西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柳大快要被他怄死了:这么多年不见了,一见面你就这不行那不行,到底儿当年一起挑战命运打怪的情份哪里去了!


杨大最大的优点是:他是个疯子。于是他就在俩人关系破裂的边缘表了个白。反正表白不表白,事情不可能更坏了。我先顾着我自己心愿已了,爽了再说。


他在相当长一个时间段内把柳大给整不会了。


柳大从来不怀疑自己是直的,然后他一脸懵逼地发现,自己特么可能是个弯的。这事儿未免太惊世骇俗。可是再想想,似乎和兄弟困个觉这件事,还挺不错。他是迁就别人迁就惯了的,何况这次要迁就的是他一直在迁就的杨大。


懵懵懂懂就开始谈恋爱了。


接着,不知道是什么机会,俩人都开了窍。杨大开窍于原来世俗真的很烦人还是个疯子好。柳大开窍于原来我真的喜欢他,那算了,喜欢就喜欢吧。他就叹了口气,走上了杨青月期待他一路同行的那条路。


那条路是窄的,那门是小的,沧桑风雨的,人间正途。


他被世俗所寄予希望的。歪打正着。


如果没有天下大乱,他俩这辈子就这样了。相互扶持,相互陪伴,反正都有充足的当单身狗的理由,不会被别人催着娶媳妇。


所以柳惊涛去潼关这事,还挺顺理成章的,第一他本不是冷性子,第二,说真的,谁能想到仗能打八年!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天险。谁想得到皇帝会搞出第一波骚操作!而后,浩浩汤汤,一场大劫。生者百不遗一,死者填沟塞壑。


他已经在父亲身上见过了父权,如今又在乱军之中见识过君权。如果他不造反,那就只有死这一条路了。谁能想得到,人间正道是一条死路。至于一家一己的那点事,他已经见过了更大的世面,见过了成千上万的生死和席卷而来的山河破碎,已经不算事了。


杨青月却被推着一步步走进了世俗。长歌门必须有个人在朝,这个人选落在了他头上。就在这个时候他突然发现,当年柳惊涛顺从他的心意,背后到底是放弃了什么。


这个世界啊,世俗的世界啊。追求名利才是对的,在此基础上,虚情假意都不算什么。一旦成功,那么就是无限的正确。指路那一朝廷的朱紫冠带。追求本心却是错的,人没有选择本心的权利。


兜兜转转,到了最后,他们回到了年少终究只是年少的结局。什么叫命运啊,命运就是飘茵坠溷,是断了的风筝线。你以为它就握在手里,下一刻它就断了,缺圆宿会,飘忽浮生。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敢问天涯在何方

一个人一壶酒

风里浪里漂流

水里火里奔走

天大地大任我游

古来世间多少愁

说聚散说不够

一场繁华过后

物是人非事后

多少感慨在心头

纵然是是非非不问

恩恩怨怨不论

英雄也会泪满襟

於事凡尘世事挥不去

想要高飞却越陷越深

就算今天明天是梦

今生来生是缘

到底谁人能安心

真正拂袖的能有几人

留下的真究竟有几分

22 May 2022
 
评论(8)
 
热度(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