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最近觉得烦。

可能是大眼炸了两次以后我彻底失去了在上面说话的兴趣所致,在乐乎随便瞎说又觉得不对劲,有话说不出来,跟人交流少了。我真是个话唠。

  

  打算这半年抓紧时间把文写完,省得后面又被文案们给搞出什么奇怪的毛病来。昨晚把写的一小段发给皎皎看,最后的结果是……皎皎懂我……

 

杨逸飞委实是我在这游戏里真情实感第一个NPC,长歌门刚出的时候这个文人侠客的设定就是按照我的萌点来写的。刚开始也就是喜欢而已,并不去琢磨,所以很多东西我是主动无视的。磕杨逸飞和高绛婷的开始,来源于西山居的周年庆视频,追杀康雪烛那句“长歌门下杨逸飞”的语音一出来,我有一种心怀为之一爽的少年感。这样快意恩仇十步杀一人的游侠感,确实和李白一脉相承。那可是李白啊,李白啊!哪个中国人心里没有一个李白啊!就为了这一句话,我进了杨高的坑,且至今也没出来过。

 

杨逸飞的人物小传我从来没写过。他在我心里永远是个少年,哪怕他八面玲珑长袖善舞博闻强记才高八斗,在我心里他永远保留着少年的热烈与朝气,永远心思圆满而保有对世界的好奇。很难说是偏爱他所以不让他成长,还是不让他成长所以不能叫偏爱他。我能想象杨青月垂垂老矣,柳惊涛早早长眠黄土,但是我不敢想杨逸飞的死,从来都不敢想。他应该永远鲜活,有他在连天光都是亮的。

 

然而杨逸飞在我的理解中,他的痛苦,在于不可更改的命运。别人的痛苦,都是天命与人事的纠结,而杨逸飞如此圆满的人物,唯有命运对他开着不可更改的玩笑,在烂漫斑驳杂花生树一般的生活里,偶尔对他露一露诡谲的獠牙。杨青月的一切痛苦都来自他本可以而终于因为阴雨针而不可以。杨逸飞的痛苦来自于他没得选,他生下来就不能用右手剑。

 

一个孩子是天生有缺憾的。这样的孩子我不敢往深入去想,因为我真的见过。杨青月的苦闷可以是天问:“为什么是我”?但杨逸飞的自卑——如果他有而且他小时候一定有——无处诉说,他天生缺少的东西,会让他在和同龄人相处的时候感到难过和难堪,它会随着家庭教育、所处环境、阅历增长,内心强大逐渐被压下去,逐渐缩成一个小小的点,但是它可能一直都在。如果他的生活环境里遇到的都是根本不在意这些事情的人,那么一切都好。就怕遇到蜚短流长的好事者,这种好事者的绝对数量还不会少。所以杨逸飞长成这么可爱的样子,真是一个好娃……他好就好在天性上,这孩子天性如此,不会被外界影响,从而长歪。

 

 皎皎问我:杨逸飞病死这件事像是剧情杀,作者你是咋想的?皎皎懂我,我本来不舍得写实了他的死,杨逸飞实实在在死得不是那么轻松,就像杨青月的最终结局。朝廷要搞江湖门派,那是任何人都没办法保也保不住的。长歌门最大的问题,不是像文案搞的那么光辉灿烂,长歌门是稚子怀金路过闹市,徒有惹人觊觎的财力,却无可以自保的靠山罢了。长歌门初成时朝廷是不会放在眼里的,最多就是一群文人墨客的文艺沙龙。值钱的是参加沙龙的人,不是这个咖啡馆。你可以说咖啡馆靠这些人打响名头,但咖啡馆和咖啡馆老板的价值远不如那些人的价值,就这么简单。等到长歌门坐大,渐渐在江南盐务上成了一个常平仓的雏形,协助朝廷平抑物价,张九龄当权,自然也不会管它。现在是安史之乱之后,朝廷已经发现了盐铁是敛财的手段,再加上江南的富商不止一个长歌门杨家。国库有没有钱,和官员富商是没关系的。官员敛财,能上交国库十分之一,算他有良心。想攀朝廷关系的富商可有的是。长歌门清高,别人涨价你不涨价,等别人攀上了靠山,回过头来第一个搞死你。最基本的官场、商场,乃至炎凉事态,不过如此。杨逸飞八面玲珑,可是我不忍心让他竭尽心血去周旋,他应该在山水间,与一二知己长伴山风明月,长啸作歌。他应该永远是个少年。

 

 

09 Mar 2024
 
评论(4)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