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NNNNNNNNN年前写的发如雪……我已经不太记得正文是啥了……

许是夏日的蝉恼人,一递一声响个不停,她又做了梦。


梦里是茜红海棠双面绣的紫竹纨扇,底下垂下来杏红的流苏,拂在姐姐葱绿软缎袖子上,仿佛春花烂漫,而姐姐一搦素白指尖微露,玉似的清凉。


她的扇面皎洁如月。十三四的豆蔻年华,淡青单衫,鬓挽双鬟,那一握浓黑的头发如泼墨一般,依矩以扇障面,陪着姐姐出来见贵客。原本就是姐姐被人相看,春花秋月似的美人儿,她是淡水墨一笔远山烟雨,陪衬而已。


在座几位衣着尊贵的皇家子弟,皆彬彬有礼地站起身来,一排玉树临风当中有双鉴鉴的眼睛向她望,清冽似寒潭印月。


九皇子,景。


一直到他的病榻前,握着她的手,那眼睛还是鉴鉴彻骨,如寒潭印月。他叫她的名字,弥留之际,声音很低。


“阿迟,我不能再陪你走下去了。”


她觉得自己的心都被挖空了,连痛都不大觉得,只是钝钝地一剜一剜,却微笑。


“说什么话,阿景——等我,可好?”


他微微点头。


“是。这一辈子都是你等我,这次,换我等你。”


他抬起手,她低下头,让他能够触碰到自己的脸。


“……看,阿迟,都是我,你的头发都白了。”


她的头发极丰美,泼墨一般,即使册后要梳十六云鬟,佩花钗凤冠,也不需假发填充。只是那天他来定坤殿,她差使他来替她揉脖子。


“我脖子都僵了,阿景。”


她使一杆四十八斤的重铁枪,战场上一天厮杀,血染了战袍板结如铁,都不曾觉得累。他无声地笑,过去替她揉颈子。泼墨似的长发从他两手旁边披下去,淡淡带着茉莉花香。她信手拿起梳子梳头,盈盈的笑眼在镜里望着他,忽然向后伸个懒腰,倚在他身上,也不说什么话,只是一仰头,笑盈盈地向上望着他。他把她揽在怀里,仿佛是一夜春风吹过,千朵万朵百花盛放,繁丽如锦,春深如海。那样洋溢的温柔,像是在心里都盛不住,满满的只是要溢出来。


等待了那样久,寻觅了那样久。


如今他才找到她,如今她才等到他。


她睁开眼,轻轻叹了口气。宫人们听到动静,近前来伺候,替她梳头。长发都白透了,衬着玄色红衬的冠服,她缓缓走了出去。


九重御座,三尺珠帘。她听着底下朝臣们越发放肆的言论,终于拍案而起。


“哀家领惠帝遗诏,平定藩乱的时候,诸位栋梁们还都不知道在哪里!”


放眼望去,珠帘下黑压压跪倒的人群,一片鸦雀无声。若儿也从御座上站了起来,十三四的少年,仰脸瞧着她,不慌不乱,从容沉定。


“皇祖母请息怒。孙儿御下不力,请您责罚。”


朝臣们这才山呼海啸一般求饶:“太皇太后息怒,臣等僭越,请太皇太后责罚。”


表面上看,还是君慈臣恭的样子。她无声吐出一口长气,珠帘在面前晃动,娑娑如风过高草。


暂且就这样,若儿也该放手去历练,她的孙儿,她心里明白。


若帝望着珠光后面白发祖母缓缓落座,再转过身去时变换了无数神情,重新面对朝臣,还是那样的青涩少年。


他是景帝和景后的孙儿,他知道自己对得起祖父和祖母的期望。


11 Mar 2015
 
评论
 
热度(7)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