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剑三·柳杨·千秋·47·云飞送断雁

修罗场既视感。

注:我总觉得唐小婉是小名,所以胡诌了一个学名。“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她姐叫书雁,她就叫声秋好了。其实这首诗比她们出生年代要晚得多,嗯。

策划你好,策划再见。

======

 

自长安南下,迤逦到剑门,至此便是入蜀。蜀地出产盐铁锦缎与好茶,故而官道上往来商旅极多,孟夏时节,锦官城正如一片墨绿织锦,锦上繁花盛开。酒肆外碧梧翠竹,杨青月缓步拾级,尚未踏上二楼,忽听阶下有女子吐语清朗如珠:“……那边可是杨郎君?”

杨青月转头,女子略一停顿,又说:“……搅扰郎君,足下极像长歌杨门主,我认错了。”

看她装束,不过当垆文君,并非武道中人。杨青月只微微一笑,凭栏问:“娘子在何处见过舍弟?”

“我夫家姓唐,娘家姓顾,原是银州人,”顾若归躬身行礼,“少时被拐至扬州,多蒙杨门主援手赎救,是以感怀至今。”说着她便向店伙吩咐几句,又对杨青月说,“外子在后院窖内看酒,杨郎君稍候。”

柳惊涛听到这里,忍不住一笑。杨青月回头对他轻声笑道:“未曾想在此遇见阿启旧识。”

“从前长安相遇,说来我也算阿启旧识。”柳惊涛自去落座,捧茶笑说。

“你不算,”杨青月依旧凭栏而立,一笑说道,“替我倒一杯——你该从我这边叙起的。”

“哦,”柳惊涛替他斟茶,“他家要有好酒,替我多要几坛。”

顾若归夫妻自酿的竹叶青果然极好,拍开封泥,酒香便溢出来,前院的客人闻到这香气,颇有几个也想添酒的,顾若归正与他们解说缘故。柳惊涛自去提刀斩了新竹筒,与杨青月笑说:“竹叶青得用这个,斟起来才有味道。”

杨青月见那竹筒只得一个,内中酒浆也是新绿溅溅,刚拈起来凑在鼻端嗅了一嗅,柳惊涛伸手说:“你不能喝,拿来给我。”

杨青月浅浅抿了一口,侧头想了想,没说什么,换了杯茶。顾若归自家以竹叶煮水,在井里湃凉了,亦以竹筒为杯。柳惊涛边笑边说:“喝起来也不怎么样,我可说对了?”

“和水还是不一样。”杨青月也笑说,两个人举杯相对,共饮了一盏。前院人渐渐满了,后院便进来几个熟客,却是顾若归的丈夫亲自让进来的,寒暄礼让,点菜上茶的热闹过去之后,也不知怎么,虽新来的人多,小小院落突地静了几分,那边说话声音甚低,偶尔笑一两声,似乎向这边瞥了两眼,也是赶紧咽住。他们两个本就坐在角落里,原没有留意,院内缓步新进的男子朗然笑着说:“……便是他们这酒,给我们也来两坛,妹妹,你还要吃些什么?……杨自远,你怎么也在这里?”

杨青月微微一笑:“许久不见,子范别来无恙?”

“原来是杨世兄,”叶凡心思极快,已含笑下拜,“我从背后看,还以为是杨自远到了。”他说笑间转头,对身侧女子引荐,“妹妹,这便是长歌门长杨。”

“不要紧,常有人错认。”杨青月微笑颔首答礼,“旅途劳顿,贤伉俪请便。”

柳惊涛早已无声移动了座位,此时不过背身静坐,左手拈杯却不饮酒,右手食指轻轻叩在石案上。杨青月探手轻轻按住他的手背,微一扬眉,柳惊涛一笑摇头,反手将他微凉指尖轻轻一握。

叶凡夫妻一到,随从们也便安静下来,两边只闻碗箸相碰的微声。饭毕顾若归夫妇过来招呼,因她夫家乃是唐门旁支,故而说起来意。叶凡笑道:“妹妹想家了,恰好大哥要往南疆去,我便与他同行一段,陪妹妹归宁。”

“我回来看看太母,”唐声秋亦柔声笑道,只是带了几分愁绪,“……五哥不肯放我往南疆去,其实我还记挂阿姐。”*注

“这么说,大娘子出事了,”唐门子弟问道,“看来是真的?”

柳惊涛无声一抬眼睫,杨青月淡然吃饭,恍若未闻。那边厢正说到了“……也不知门主作何想法,不准许大娘子的亲事,也不至于把亲女儿弄到这般地步……”

唐声秋深深叹息一声。

“太母为此很是恼怒父亲。”她慢慢说,“不然我也不必急着赶回来……但愿阿姐平安,否则家里这一场乌七糟八的事情,都还不晓得如何开销。”

“妹妹,你不要担心。”叶凡忙着宽慰她,“大哥他们已经赶去了,此事终究会有结果。你自己也说,阿姐一向疼你,万一郁结坏了,她知道了岂不难过?”

唐声秋对他轻轻一笑。此时却有个随从倾身过去,附在叶凡耳边低声说了句什么,叶凡突地倒吸了一口气,不觉已立起身来,看看杨青月这边,又看看随从,那人微微点了点头。

“妹妹,我们走吧。”叶凡转头便对唐声秋说,“眼看便要到了,别让老人家久等。”

他笑意终究带出勉强之色,唐声秋疑惑地向他望了一眼,又向杨青月望了一眼,还是顺从地起身,夫妻两个远远向杨青月道了别,被一众人等簇拥着出去了。

柳惊涛一直缓缓在手里转着那只青翠的新竹筒,此时方凑在唇边,又饮了一口。案上有一大碗葫芦荤羹,杨青月略伸了伸手,想去够那只木杓,柳惊涛放下酒杯,替他盛了一碗。

“慢点,”他又嘱咐了一句,“这个看着没什么热气,里面是烫的。”

“三郎要伤心了。”杨青月一手支着头,另一手慢慢搅着汤羹,突然说道。柳惊涛笑了笑。

“不至于——南疆的消息,传得再慢,也不至于丝毫不知道,他心里恐怕早已想过了。”

他又慢慢地笑了一笑,轻轻叹息了一声。

“……现在不要想了,我先受用两杯好酒。”

杨青月也只微微一笑,又在他手上按了一下。

“阿启小时候就四处游历,今番遇到顾娘子,也是机缘巧合。”他轻声笑着说,“我过去听他讲,好容易自己也能出来——青莲师父上次写信,专门嘱咐我往他少时读书寺里看一看,说是不知道那几棵李树还在不在,咱们往匡山去吧。”

“好,”柳惊涛爽然笑答,“顾娘子的好酒,可以送一坛回去,算作手信。”

“这得留待阿启亲自来讨要,”杨青月笑说,“我送的不算数。”

“我酒窖里那些不是年年送?”柳惊涛依旧缓缓转着酒杯,“那些都算你的。”

“这可以。”杨青月坦荡荡地一点头。

 

 

10 Aug 2017
 
评论(60)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