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剑三·柳杨·千秋·48·已作丹青约

写到这会儿终于点题了。

老杜那首诗,实际上在这之后很久很久才会写出来的,被我提前了。

策划你好,策划再见。

=====

匡山寺是李白年少时读书所在,犹有读书台留存,不过是一块青石,五尺见方,平坦如镜,石畔生了一株极大的松树,树冠伸展如盖。住持乃李白忘年故交,招待他们饮茶,寺中恰有法事,梵音入耳,杨青月无可无不可,柳惊涛放下茶盏说:“不知可否随喜?”


住持颔首回答:“当为檀越一询。”


“舍妹弃世,家母便信了佛,若能有此机缘,也好让她略有宽怀。”柳惊涛躬身答谢,又说,“柳某不过一介武夫,并不知佛事该如何应对铺陈,这里先请方丈见谅。”


“善哉,”住持温和笑道,“能为亲人发此一念,已是檀越功德,纠于应对铺陈,反而着相了。”


杨青月在侧,不由微微一笑,点头叹道:“这便是您的高明之处——难怪青莲先生独与您交好。”


住持也微微一笑,亲自提壶斟茶,随后手指结印,轻轻在他眉间一指,语音温和。


“儒释道法理,度我度他,皆从此始。”


柳惊涛听来,觉得像是机锋,杨青月略一思索,扪心轻声应对:“天地人造化,修身修缘,尽在彼间。”


“悟便是了,何求甚了。”住持点头轻叹,“天地造化,众生百般样貌,老和尚亦不能尽数窥破,随缘而已。”


“您说的是。”杨青月轻轻回答。


恰做法事的主人家前来,住持去往照应。佛前香炉中燃着松柏,香气清芬,一时钟磬齐鸣。柳惊涛向那火光静静凝视,也轻轻叹了口气。


“看久了伤眼睛。”杨青月轻轻拉着他的衣袖一拖。柳惊涛回身对他一笑。


“没事。”他又叹了口气,说给他听,“不过想到佛修来世,此生多么苦痛绝望,才会希求来世……”


杨青月默默抬眼看他,柳惊涛微微一笑。


“我并不作此想,你放心。……把你带得疑惑了,岂不是我的罪过。”


“我本来也有很多疑惑。”杨青月也微微一笑,“不得全解,不能不解,不求可解……”


“打住,”柳惊涛轻轻笑起来,“哪天你拔地飞升,我只好引弓射月,不要给我这么难的题目。”


杨青月又看了他一眼,柳惊涛只好笑道:“我都已经放下了,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


“能放下的是事理,放不下的是情理。”杨青月慢慢说,自己叹口气,“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入海不复回,可恨就在不复回三字。”


“别痴了,”柳惊涛轻轻笑说,“机缘奇妙,焉知非我之福?”


杨青月只浅浅一抿唇。柳惊涛探手在他肋间一按,杨青月怕痒,一面按住他的手,一面笑着往后一缩,还是自小他逗他开心的行径。


“大哥!”


“好了,”柳惊涛掌不住也笑了,“别想那些,都是我不对。”


“我可不觉得。”杨青月微笑回答。


连日多雨,山间少人行走,石阶上青苔漫生。山寺林间杜鹃往来啼鸣,杨青月凝神听着,不留神手下研过了,墨积了一砚池。他低头看看案上拿来试笔的浣花小笺,略一思索,落笔写了杜少陵的新诗:“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杀,我意独怜才。”


刚写到这里,笔锋突然顿住了。杨青月甫一抬头,柳惊涛正在庭院里与住持对弈,客居山寺,没有往来应酬,衣衫简朴,神情自若,眉宇间淡而悠远。杨青月微微敛眉,垂首自己端详一会儿,提笔再写,写满一页便撇过旁边,又写了一页。


风携云过,一时落下雨点,雨痕皆有铜钱大小,落得又快又密,树叶被打得簌簌有声,连成一片。外面两人住了棋局,把棋盘棋盂挪到廊檐之下,柳惊涛随意擦着面颊上的雨水,走到窗前,客居在外,人前不称呼乳名,只看了他一眼,又调转眼波去看他面前的笺纸,笑问:“写了什么?——给我看看。”


杨青月回过神来,一笑不答,转手便把写满的两页向身侧香炉里一撂。柳惊涛眼尖,一眼早已看全了,伸手按住他面前的半张字纸,看着纸上反复写来的“世人皆欲杀,我意独怜才”,低声便一笑。


“……”


他终究不曾说什么,无声微微笑了,援笔就在余下半张纸上写了一句“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他自小学来的长孙家兰亭笔意,腴丽飘然,此时大约写得急了,略显潦草,一字比一字更大,写到“征”字,最后一笔已斜飞出去,墨迹纵横淋漓。随后他把笔一放,伸手握住了杨青月的手指。


雨落纵横,天地间只余下白茫茫的水幕,他们两个隔窗相对,终于谁都没有再说话。


22 Aug 2017
 
评论(37)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