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胡说。

琴师猝然发难之时,满堂烛影摇红,赫然尽成青色,弦上森寒一道剑光,刹那间已迫在眉睫。满座人皆猝不及防,唯有南向贵客座间,一点星坠似的寒芒,是柳惊涛信手掷出银杯,正撞在那剑光之上,流霜散霰般迸裂,随即长刀出鞘,杨青月一击不中,见他出手,旋身向柱边退了一退,琴作剑声,道子剑已掣在掌中。

 

睡不着,索性起来发个疯。

 

前儿跟基友哀嚎,我自己还记得自己最初吃的是杨张和杨高呢!我甚至还写了杨张,阿羽当初还吐槽说杨青月咋在婉玉妹子跟前那么被动,我就开始思考,对啊,为什么呢?遂开始捋杨青月的成长线,这一捋就发现他的成长轨迹里缺了一块。

 

不知道从啥时候起,我开始把同人往历史小说的方向对待,并且开始尝试捋人物的成长经历。杨青月的成长历程,大概是这样:三岁前早慧,聪颖善悟,听得懂张九龄。三岁受伤以后,他的伤情有个由缓到急的进展过程。一直到五六岁,父母都怀抱着渺茫的希望,觉得他终究是能好起来的。这是他结识柳惊涛的时候,柳惊涛那么多年过去还知道叶寻那样子是有点害怕,还是小时候照顾他留下的条件反射。这时候柳惊涛自己还是个生气勃勃的孩子,蓬勃而旺盛的生命力,可能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没事儿,一切都会好的”。杨青月被病痛折磨,但这时候病情尚缓,疼痛还可以克服,理智上并不信可是潜意识里觉得他说得对。七八岁的时候杨逸飞降生,父母的意思应该是有个亲骨肉手足在将来父母逝去以后可以扶持病着的哥哥。这是做父母的一片苦心,杨青月能理解,可是势必会给这个早慧而遭受苦难的孩子带来一些心理压力,这时候来自柳惊涛朴素的信任是建立初始亲密关系的必要且充分条件,说实话柳惊涛的乐观仅仅来自于一个小孩子那种未经历世事的清澈的愚蠢罢了。到了十二三岁,男孩子进入暴躁紊乱的青春期,病程急剧往坏的方向发展,度过这个时期对健康人尚且费劲,何况是病着的杨青月。父母对他的要求必然是能够基本自理,这是父母不放弃这个孩子的关键,因为放任孩子随波逐流才是真正放弃孩子的表现。然而对杨青月来说这可真是太痛苦了,本来就疼痛加剧,还要在有限的清醒时间里学习,在母亲、乳母和年幼的弟弟哭作一团的时候,这孩子心里想的是“我死了大家都解脱了”,其实小孩子想到死也是非常难的,十三四岁的孩子受的是什么罪才能想到自己已经只能走绝路了。这时候杨逸飞其实并不能支撑杨青月的自我救赎,杨逸飞还太小。柳惊涛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比杨青月大两三岁,恰好是杨青月正在经历的一切,他都刚刚经历过去的状态,他可以现身说法设身处地告诉他,这些事情你现在觉得比天都大,等你过两三年了回头看,它不过就是那么点事,挺过去了就好了,你的承受阈值也会跟着提高,接着再去面对新的问题,所有的问题最后都能解决。讲真西山居的婉玉妹子在我这里最终被放在了和韩非池、凤息颜一样的朋友档里,就因为她遇到的是已经差不多完成了自我救赎的杨青月,她缺乏和他共同成长的经历,虽然婉玉妹子在我这里的脑补也是一大篇,关于一个象牙塔里的妹子最终实现了自我成长和自我实现的过程。我刚开始写杨张捋杨青月的成长线时,就是在这个时候强烈感觉缺了一块。少年时代的人不太可能只凭父母亲人就可以完成这时候自我成长,必然还需要同伴。杨青月过的那种离群索居与世隔绝的日子,这个同伴到底是谁,等到西山居出了柳杨线,我拍案而起,知道缺失的这一块的的确确是补上了。西山居的这群文案兴许只是在NPC的池子里顺手捞了捞,但是如有神助地契合了人物成长经历,还是功德一件的。到杨青月的十五六岁,柳惊涛的日子渐渐难过,他爹开始作妖了,把重心转移到他弟弟身上去了。不过他弟弟比他小,他爹不重视他,不等于他的生活一夜之间天翻地覆,因为他接受的继承人教育必然比他弟弟早且完善,他弟弟走的路都是他走过的,所以无非就是咬着牙坚持下去,俩人甚至还能互相鼓励一下。坚持到杨青月的十七八岁,柳惊涛倒是想摆烂,或者黑化,问题是每逢他黑化到节骨眼上(噗),长歌门总有人给他送信,“大哥我按你说的又通了一关,我觉得你说得对,boss确实越来越难打,但是最后也打过了。我准备通下一关了,wish me luck”。柳惊涛大概每次想起来这是杨青月日常把黄连清心饮那种反人类的药汤子当水喝的间隙给自己写的,就得赶紧把自己抽醒,类似于,“他那样了都没黑化我怎么有脸黑化的”,然后给他回信:“我也去通下一关了,通完了我看你去。”就这样,一个大弯若直,一个大直若弯。柳惊涛是大弯若直,杨青月反而是大直若弯——他不弯,他只是恰好喜欢这个人。

 

啊,什么叫相互支撑的成长经历,情窦初开,患得患失,想起他来心尖儿都颤,这很正常;爱一个人,把最好的都给他,也很正常;被爱而产生依赖与幻想,生出盔甲,等等都是正常的事情。但爱同时也是支配的权力,所以一个能自我审视和成长的人才是合格的爱人,一段能相互参照的感情才是成熟的感情,我又要说宝玉其实也是经历了这样的成长过程才能和黛玉灵魂共鸣……总之灵魂在同一个高度真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啊。二十岁以后的生活一度乏善可陈,甚至杨青月大概一度就没打算要泄露心事,这对他都不是什么困难,他轻车熟路地控制情绪,而且对久病的人来说,告诉自己放弃幻想面对现实是一项基本技能。这时候感情有很多变数,最大的变数是唐小婉和……再也想不到的:沈眠风。

 

我经常开玩笑说,假如杨青月是个娘子,可能一开始就不会有唐小婉什么事了。但柳杨之间最大的变数,一度来自于这个距离柳惊涛更近,甚至经历上更相似的沈眠风。他俩的相似之处非常经典,男孩子必须要经历心理上的弑父过程才能真正成长。这个过程他们会和父亲无论是情感还是行为上都激烈地对抗,对抗的结果可能是赢了,更可能是输了,然后他们会不自觉地踏上父亲的老路。换句话说,沈眠风完成了物理意义上的弑父,自此变成一个混乱邪恶,而柳惊涛依旧在心理上漫长地拉锯着。这个时候反而是沈眠风比杨青月还要无限贴近柳惊涛的内心世界,想想都觉得很有意思,在他不知道的时候他甚至一度拥有在某种程度上能打败杨青月和支配柳惊涛的力量,感谢西山居的文案,他们在胡扯的时候居然遵循了基本法,即胡扯到极致就开始贴近生活了呢~沈眠风是完成了弑父的人,他当然不会把还在做心理建设的老柳放在眼里,那时候他正在无限膨胀呢,老柳的心理建设在他眼里就是优柔寡断妇人之仁,在他眼里弑父的步骤有三:找到你爹,拔出刀来,杀之,完。然而稍微正常点的人都不会这么觉得,毕竟他混乱邪恶嘛。于是他就错失了把柳杨改写成沈柳的机会——谢天谢地虽然我最擅长写的是他这种模式,但是写多了人会变态还是算了吧。

 

就这样在一波三折的生活里,杨青月在病中成长,并且在病中得以观察与思考,无意中发现了一些事情:大家各有各的苦闷,且都是人,不因为年龄身份地位而有什么区别,长幼尊卑不构成天然的上下级关系,粉饰太平也不能把错误的事情变成正确的事情,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他的认知没有受到世俗的限制而保有孩子一样敏锐的直觉和赤诚的态度。在西方文化中,疯子经常扮演先知的角色,一种很大的可能是不受世俗的约束而得以保留天性,何况杨青月天份至此。【在我推及的结论中】他这种朴素平等的三观使他这辈子都不可能真正接近王朝的中枢权力机构,虽然我让他有了个外挂一样的师承并且因此担任了一个相当接近中枢系统的职务,张九龄对玄宗的影响力是超一流的,玄宗入蜀时思念张九龄而专门为他制了一首曲子叫《剑南神曲》,也叫《谪仙怨》。玄宗、肃宗、代宗三代父子的权力争斗确实非常险恶,李泌早早看透了杨青月这个对皇权毫无敬畏之心的本质,替他争取了一个赐金放还,以防他哪天犯了大不敬的罪过真的被嘎了救不出来而难以再见杨逸灰……

 

更加有趣的是,杨青月这些理论,跟杨逸飞当然吵不起来架,他说啥他弟弟都全盘听着。但是跟柳惊涛讲一定会吵架,因为柳惊涛会按照惯性去跟他讲自己碰的钉子:“不行,想在世俗中生活,必须遵守世俗的规则。”杨青月会大不解:“可是古来如此,就对么?”柳惊涛想必会揉着太阳穴给他掰开揉碎了科普:“咱们先不谈对错,你得先按照这个来进行,不然一步都没法往前走,还怎么谈对错。”杨青月会更加强烈地大不解:“可是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不会因为我走不动路它就能变成对的。大哥你变了。”柳惊涛大概恨不得把他打醒:“行行行对对对你说得都对,就算我错了,你得记住想好好过日子就不能那么刚。”杨青月是刚惯了的,此时他俩不知道谁更想打醒谁:“可是不分对错的生活有什么好过的?”柳惊涛只能在有限的文化中给他找论据:“你就这么想,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而拽起文来杨青月他就不怕了:“那后面还有呢,人谁又能以身之察察,而受物之汶汶者乎?”

 

这能不吵架?这能吵三天三夜还不带重样的。

 

最后让我小小地笑话一下文案。所以西山居的文案胡扯多了竟然符合基本法以后,是不是真的忘记了,一个正常运转的部门是不能出现两个老大的。就算老大们情操高尚望之不似凡人,小弟们也要站队的,一块饼就这么大,难免有小弟们谁觉得自己吃少了,指责对面吃相难看,进而上升到打狗也要看主人的高度,把两个老大都架在火上烤的。正常的老大谁也不会弄个可以跟自己平起平坐的二把手,文案们大概真不知道长歌门人说的“我们认可两个门主”到底是个啥意思,分分钟划江而治分裂门派的节奏啊,除非一个是大哥一个是大嫂都是一家人谁也别嫌谁吃相难看,肉烂在锅里了。反正柳惊涛杀了解秀朝这事儿我是不认的,我从本质上不吃这一套,杨青月的心魔只能杨青月自己打破。只要我够胡搅蛮缠,我就可以明目张胆地装瞎,我都写同人了还讲究顺着西山居不断吃书的人物设定来,我是傻还是蠢,我是不是欠揍。不过想想这么真情实感本质还是在被西山居牵着鼻子走,我真TM觉得自己想不开。

 

以上。

25 Feb 2024
 
评论(6)
 
热度(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