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天上掉下个小熊泥·7·青萍之末

Fingolfin独自在林间徘徊。每当他心情烦闷,就独自来到这片幽深的树林里,这些树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长了很多年,并且还会继续生长下去。林木的深处,最少行迹的小路也已经不见了。茂密的树冠只透过有限的光线,鸟儿在枝头清脆地啼鸣。树干上生长着灰绿色的青苔与地衣,树下是茂盛的高草。他漫无目的地向前走,穿过疏落的花朵与缀着野莓的灌木,拨开枝头垂挂的丝萝,踏过清浅的溪流,一直走到快要无法辨认方向的地方。他视野里出现了一座小小的工坊,门虚掩着,烟囱里升起丝丝缕缕的白烟,主人似乎还在里面忙碌。


Fingolfin信步走过去,轻轻叩响了门扇。“我可以进来吗?”他问。


没有回答,Fingolfin轻轻推开门,没有看到主人的影子。房间里立着一尊雕像,细心地上过颜色,工艺十分传神,每条衣褶都仿佛随时能够随着她的动作流动变幻。Fingolfin向她看了一会儿,感到十分熟悉,却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见到过。


门在他背后打开又合上,在他回头之前,Feanor绝不能称为愉快的声音响起。


“你在这里干什么?”他走近来,怀里抱着大大小小的笔刷,看起来刚刚在外面的溪流旁边清洗过。


Fingolfin万万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他,仓促地低头问候,轻声回答:“我走得太远了,以为可以在这里得到一些水和食物。”


Feanor放下笔,略微阴郁地看着他,信手示意旁边的篮子。Fingolfin轻声道了谢。Feanor也走到桌子旁边,给自己倒了一杯白葡萄酒,默不作声地慢慢啜饮。这样沉默的空气说不上融洽自然,也没有剑拔弩张的对峙感。


Fingolfin试图说点什么。“我也有这样的一座小屋。”他谨慎地开启话题,“偶尔去那里待一会儿。”


Feanor从鼻孔里随意笑了一声。“安静有利于精细的做工。”他不无自豪地说,看着一旁的雕像,“这是我母亲。”


Fingolfin真切地吃了一惊,因为他只在Finwe的宫殿里见过Miriel的画像。“她很美。”他端详着这尊雕像,轻声赞叹。


“还不够美。”Feanor带着微微惆怅的骄傲回答,“她的眼睛,总是缺点什么。”


雕像的眼睛还没有上色。Feanor重新拿起笔,却没有动作。Fingolfin随着他的目光看着雕像的眼睛,凝神思索了一会儿,另一个沉默降临在他们之间,但这一次并没有那么难堪。


Feanor为雕像描画了瞳孔与虹膜,Fingolfin轻轻拿过了染料与调色板,在石英与白垩调制的白色颜料中掺了些许灰蓝,并且把它们调和均匀。


“也许您可以试一试这个颜色。”Feanor怀疑地看他一眼,动手为那双眼睛描摹眼白。原本呈现微微灰蓝色的染料落在雕像上,成为一种明亮的白色,映衬深色瞳孔与烟雨一般柔和的灰色虹膜,整尊雕像一下子生动起来,仿佛下一刻这位已逝的王后就会闪动眼眸,露出微笑,呼唤儿子的乳名。Feanor屏住呼吸,站在原地静静地看了半晌。


“Not bad。”他不想在他面前流露太多情绪,转身拿起酒杯,随便依靠桌沿,向Fingolfin举举酒杯,简短地说,仰头一饮而尽,“谢了。”


Fingolfin没有料到这一点,略微显出局促与腼腆,脸颊上浮现了浅的酒涡。“这个不是我的,您的技艺已经出神入化。我只是想也许可以试试绘画的技巧,但是您的技艺才是真正的美好。”


Feanor头一次不带敌意,讽刺和阴沉地笑了笑,这时候他闪烁流动的眼波与雕像的眼睛那样相似,他就用这样相似的温柔目光凝视着母亲的雕像。


“太久了。”他轻声说,声音里有难以辨认的忧愁意味,让Fingolfin感到新奇地看了他好几眼,“我只能参考她的画像,偶尔能向见过她的精灵询问细节。其实我并不确定这到底像不像她。”


Fingolfin想要说“您可以问问父亲”,但是他咽住了这句话,看看Feanor,不确定地伸手去触碰他的手臂,以此作为安慰。Feanor的思绪被他的触碰带回现实,他奇怪地看看Fingolfin,并没有避开身体。Fingolfin察觉自己行为的异常,也收回了手臂。Feanor又给自己倒了一杯酒。


“时间已经过去那么久了。”他继续说,“父亲从来不对我说起她,有时候我觉得他希望自己不曾有过这样一位妻子,有时候我又觉得他希望时间从来没有流动过。”


Fingolfin默不作声地听着,Feanor看了他一眼。“多么奇怪,有一天我竟然会对你说起这些。不要因此同情我,Nolofinwe。”


“并不会。”Fingolfin轻声回答。


“也不要因此认为我们之间已经达成了和解。”


Fingolfin轻轻笑起来,回答:“我没有。”


“你在想些什么。”Feanor审视他的面孔,“有一些想法从你眼睛里划过去了。”


“我无意隐瞒您。”Fingolfin回答,“只是也无意冒犯您。”


Feanor在饮酒的同时嗤笑了一声。“你还有什么不敢的吗,Nolofinwe?”


“还是有很多的。”Fingolfin回答,“您也许应该对父亲的感情有些信心,长兄。”


Feanor把酒杯拿在手里,缓缓转动着,他的灰眼睛显出明亮的锐利光芒,薄红嘴唇微微开合,却没有说话,最终转变为似笑非笑的弧度。


“你真有什么不敢的吗,”他低声说,声音不辨喜怒,“Nolofinwe?”


====


Finwe家族两位王子之间的关系向缓和的方向转变,令大家感到意外,也暗中松了一口气。会面的时候他们不再视对方如无物,有了点头的交情。Fingon与Maedhros自南方的原野上回到提里安城的时候,秋天已经快要过去。Fingon敏锐地察觉了这种变化。


“怎么,你好像很吃惊的样子。”湖边的Fingolfin微笑着说。Fingon承认了这一点。


“以前,或者说将来,您并没有和伯父有过这样关系缓和的时候,即使在您和伯父都成长得多之后。”


Fingolfin合起书本,抵住下颌,用沉思的青色眼睛望着他。“Findekano,”他说,“那么在原本的这些时候,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那时候我还没有出生,”Fingon老老实实地承认,“虽然距离出生不远了……所以我也没办法告诉您。”


Fingolfin莞尔一笑。他们没有再讨论这件事情,Fingon转而向Fingolfin述说这次出去游历的见闻。他曾经和Maedhros一起去到南方鲜花丰美的原野上,但那时有完全不同的心情。Fingolfin认真听着,湖水在他们身旁柔和地拍打着湖岸,芦苇的白花簇拥着他们,像是厚厚的积雪。


前来寻找Fingon的Maedhros目睹了这一幕。红发高挑的精灵无声地退开了,而湖边黑发的两位精灵都没有发现他的到来与离去。


====


注释:其实是在小熊经历的上一个时空,这时候芬熊和Anaire正在热恋,没有这一个时空这样寥落的独处心情,因此也没有深入林间走到老大的秘密工坊去。说穿了,小熊的到来从这时候开始把时间的走向改变了,这个故事才刚刚开始……米娜有见过我这样拖延症的么……写了7章以后,故事的正文才算是正式展开了……

18 Jan 2015
 
评论(27)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