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从拍的上翻出这么一段存稿,随手丢出来。

那天上课,理科班一同学和我纠结了一个问题。这问题大意如下:这有一个真核细胞,把它里面的脂质提取出来,在水面上铺成单分子层,这个展开面积和细胞膜面积的二倍,存在什么样的数量关系。思路也不难,因为生物膜系统的存在,细胞中所有的膜结构加起来必然是比细胞膜多,所有膜展开的单分子层必然比细胞膜展开的单分子层大。

要让我如实说,这题可以挑无数个错。首先细胞里的脂质是个宽泛的概念,磷脂是脂质,胆固醇也是脂质,脂肪也是(出题的人想说的是磷脂)。其次这样比面积有什么建设性意义吗?真的没有。它只是拐着弯地考了一下生物膜系统。

但是这个纠结让我觉得,怎么说,哪儿不对劲。因为这孩子真的就只是没读懂题,他不能从题目中看出来出题的人想考什么。

你没猜错,这孩子语文和英语都不够好。数学和物理都很好。化学和生物居中,理科班不考史地政。

后来我告诉他,你设细胞膜面积S1,内质网膜面积S2,高尔基体膜面积S3,线粒体膜面积S4,这题其实是在问你,2*(S1+S2+S3+S4)和2*S1哪个大。迎刃而解了,数学符号对他而言好理解,文字符号不行。

其实数学是宇宙通用的语言,为什么,其它星球上也许不存在这么多种语言文字,但是无论哪个星球上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都等于两个苹果。可是无论哪种外星人都必然有语言,为什么,数学符号不能表达全部的信息。你可以说“我掉了100毫升眼泪”,但是这不代表什么,因为掉眼泪还可能是切洋葱切的,你只能说“我哭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然后大家知道你很伤心。前者是量化,后者是定性。其实数学也有定性的时候,比如你说正整数,这就是一类,你不知道它有几个。

不然你想,为什么人类既要有文字,也要有数字?这两个无法互相取代,否则有一个早就淘汰了。扯这么多我想说什么,一切以背与不背来划分文理科的都是耍流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开玩笑,你告诉我数学不背?不背你怎么知道正整数是啥意思?

文理分科是最生硬的划分学科方式,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更符合它们的特点。也没有任何一门学科可以不与其他学科牵扯关系而独立存在,学科之间交叉,联系千丝万缕,交叉学科的研究正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之一。当然文理分科简单粗暴易操作,符合天朝非黑即白的站队方式。


29 Nov 2015
 
评论(6)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