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版:风起于青苹之末。
不正经版:人生如此短暂,生活如此操蛋,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波心~
无风格版:lof主傻白甜。缩起来自萌的透明野生粉。不混圈不混圈不混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tag纯属文库基本礼仪。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不拆不逆。
AND:不是大大,也不是太太,是萍萍。
 
 

王子和祭司的故事:时间的河流·2

Feanor没有多少被拆穿的尴尬或恼火,Fingolfin显然也不以为忤。但是Feanor注意到,从那之后,Fingolfin巡视村庄或者管理神殿事务的时候常常唤自己同行,虽然他几乎没有帮什么忙。一方面这使他们获得了更多相互谈论、相互了解的机会,另一方面,Feanor不敬神明的借住得到了正当理由。

“他在帮猊下做事情。”人们如此说,看着他的目光显得柔和,包含敬意。

“这是多么淳朴的民风。”Feanor假惺惺地感慨。Fingolfin把目光暂时移向他,Feanor耸耸肩膀。

“有故事说,狐狸走在老虎身边,百兽纷纷逃窜。如今我有幸见到了这个故事的真实版本。”

Fingolfin置以一笑。

“拥有这样一批死心塌地的信徒,祭司,你真是很有力量的人。”Feanor继续感慨,“只要你发话,他们会为了你做任何事。”

“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神明。”Fingolfin回答,接受了老妇人的一串葡萄,她以此答谢祭司为她在神明之前祈祷洗罪,使她能够获得死后的安宁。

Feanor显然打算和他辩论这个话题,但旁边的惊呼声惹得他望了过去。前夜的大雨在简陋的街道上造成泥泞的坑洼,一辆马车陷在其中,驭马左冲右突地挣脱了辔头,马车因此倾覆,即将把卖花的孩子压在下面。

Feanor在第一时间冲过去抱住了那个孩子。他并没有想这好之后的对策,只能护住孩子而用自己的脊背对着即将倾倒下来的马车。随着他冲过来的Fingolfin赤手扳动泥沼里的车轮,把马车推离了他们。惊乱过后孩子的母亲感谢祭司和他的同伴,Fingolfin摇摇头离开,Feanor在他旁边发笑。

“祭司,你告诉我,”他笑着捋开垂落下来的黑头发,“这时候你的神明在哪里?”

Fingolfin神色自若地回答:“神明的意志需要执行者。”

“我完全不是为了祂的旨意行事,”Feanor声明,“我是自己去做这件事的。”

“不错,”Fingolfin侧过脸来看他,带着微笑,“只要你认为这件事是对的,就会去做——我说的是我。”

“这多么奇怪,”Feanor评论说,“竟然有人甘愿抹杀自己的意志,把一切都归功于虚妄的神明。祭司,”他用手肘捅捅身旁的Fingolfin,“在你做出的决定里,有多少是被神明驱使的,又有多少是你自己做出的?”

Fingolfin面无表情地看他,试图以此吓退这个古怪而尖锐的问题。

“请你告诉我,”Feanor丝毫不为所动地再次说,“这决定了我要不要试着信仰神明。”

Fingolfin摇摇头,继续向前走去:“你这样提问倒把我看成神明的附庸。”

“快点回答我的问题,”Feanor催促,“否则我就会认为你无法做出回答了。”

“如果我不了解你,我会认为你是找人吵架的。“Fingolfin微微一笑。

“事实证明你不了解我,祭司。”他们在浓绿白杨树的荫凉中席地坐下,Feanor翻出烤肉来吃,灰眼睛里闪烁着笑意,“我就是找人吵架的。”

“我发现了。”Fingolfin叹口气。

“所以告诉我,祭司,”Feanor把话题拉回先前的问题上,“到底哪些念头是你自己的,又有哪些念头是神明放进你那颗精致脑袋里的?”

“我不同意你的问题。”Fingolfin认真回答,“神明需要代替祂执行意志的人,这不等于我没有自己的判断力。”

“那么这件事很费解,”Feanor舒舒服服地倚着树干,“你所作出的哪些判断是神明让你代替祂执行意志,哪些判断是你根据自己的判断力做出来的,你怎么知道呢?”

Fingolfin皱皱眉。

“让我来换一种解释方法,”他放下手里的水壶,“假设你是一位大人物,一言一行都代表了我们这个国家的风范。你要怎样判断你的哪些言行代表自己,又有哪些言行代表国家?”

Feanor目不转睛地盯了他一会儿。

“祭司,你的比喻不当。如果我是一位能够以言行代表国家的大人物,那我的判断就是国家的判断,我的意志就是国家的意志。只要这件事情是对的,我就去做,不管它到底是谁做出的判断。”

“这是你的个性,这也是我的答案。”Fingolfin明快地大笑起来,低下头去咬苹果,“你不要问我类似的问题了,这个问题你在自己心里有明确的答案。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职责,我也相同。”

Feanor盯着他看,突然再次开口:“那么假设我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大人物,盯上了你的神明敛财的特权,你会怎么做,祭司?”

“那不是'我的'神明。”Fingolfin纠正他,脸颊上还残存笑涡,神色端正认真,“聚敛财富也不是神明的要求。”

“可是这会损害你的信仰(“仅仅是损害宗教,”Fingolfin插嘴。),你会怎么做?”Feanor继续问。

Fingolfin再次微笑起来。

“如你所见,我本身就反对以神之名聚敛财富。”

“不要转移话题,祭司。”Feanor不耐烦地催促,“快说你会怎么做。”

“好。”Fingolfin温和地顺从了他的要求,青色眼睛里闪烁着隐约的笑意,“那么我听从你的意志,你将领导,而我追随。”

“你太狡猾了,祭司。”Feanor不满地嘀咕,“自己不出面,要别人去做坏事。”

“因为我懒惰。”Fingolfin回答,随即他对自己笑着摇摇头,温和地解释了这句话,“如你所见,我并不允许别人借由神明聚敛钱财,但我不能约束全国的神职人员。大祭司的权力只覆盖他所能看到、听到和接触到的这一点点范围。”

“你为什么不去全国各地呢,祭司?”Feanor提议,“走到哪里就把你的权力用到哪里。”

Fingolfin没有回答,Feanor相当中肯地继续说:“因为你害怕一旦走下去,就会因为贪腐革除很多人,最终没有一个傻子愿意成为你的同伴。祭司,你其实也是有私心的。”

Fingolfin垂下了眼睛,但他最终点头承认了Feanor的评价。

“你说得对。”他轻声说。

Feanor耸耸肩,不知为什么,并未感到驳倒对方的成就感,对着手里的苹果咬了一大口。

“你其实很适合政治,祭司,”他故作轻松地说,“在神庙太可惜了。”

17 Jul 2014
 
评论(6)
 
热度(25)
© 青萍之末 | Powered by LOFTER